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2013年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係“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總書記圍繞努力夯實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基、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努力展示中華文化獨特魅力、努力提高國際話語權四個方面所作的精辟闡述,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本指引。
  當今世界各國,除了經濟、科技、軍事力量等“硬實力”的比拼,文化軟實力的競爭也日趨激烈,因為文化愈來愈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愈來愈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這種“軟較量”往往潤物無聲、潛移默化,運巨變於無形,某種程度上比硬實力的滲透力更強,影響力更持久。一個國家能否真正成為強大的經濟體,越來越取決於文化創新的力量,取決於依托文化的制度創新與科技創新的力量。能否高瞻遠矚提高文化軟實力,決定著一個國家的未來。
  文化軟實力的根基,是全社會的崇德向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夯實國內文化建設根基,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從思想道德抓起,從社會風氣抓起,從每一個人抓起。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中華古聖先賢歷來崇尚“以德服人”,中華民族最深層的文化脈動中,崇德向善始終是一種最強大的力量。尤其在社會轉型期,崇德向善是改善社會軟環境、抵禦污濁與逆流的定海神針。
  文化軟實力的比拼,說到底是核心價值觀的較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要努力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價值觀念,代表了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要加強提煉和闡釋,拓展對外傳播平臺和載體,把當代中國價值觀念貫穿於國際交流和傳播的方方面面。貫徹總書記的要求,要以“三個自信”為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的立足點,建立自己的文化自信,既大膽吸收和借鑒世界有益文化,又堅決避免盲從。
  傳播軟實力必須熟悉“世界語”。當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正在成為中國和世界溝通交流的共同話題。追求幸福生活是全人類共同的心愿,是跨越國界、超越膚色的,中國夢和世界人民的夢是相通的。正如習總書記所指出,中國夢也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我們要以中國夢的宣傳為契機,增強跨文化傳播的創造力、感召力、公信力,做好“國家營銷”,以鮮活的細節和可觸可感的故事,來重塑世界對於當代中國的認知,在向世界闡釋中國夢的過程中消解隔膜、增進共識、形成共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中華優秀文化是我們民族永不褪色的名片、永不貶值的“硬通貨”。讓我們的文化軟實力硬起來,文化和經濟的雙翅就一定能托舉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慎海雄
  (原標題:讓我們的文化軟實力硬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