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候鳥雪後覓食
人工投食(資料圖固態硬碟)圖片由鄱陽湖保護區提供
  中國江西網訊 2月11日,鄱陽湖核心保護區大湖池的冰雪還未融化,耀眼的陽光下,一群群大雁在湖上翩翩起舞,悠閑自得。春節以來,極枯水位和冰天雪地“結伴”來到鄱陽湖,在此棲息的候鳥面臨“飲中谷餐飲設備食”難題。雖然候鳥暫未出現“糧荒”,但鄱陽湖保護區工作人員正在不間斷地監測鳥情,如遇天氣持續惡劣,保護區將考慮人工投食,保障候鳥有食可覓。
  湖借款區仍有60多萬隻候鳥棲息
  2月9日,都昌候鳥保護區大雪紛飛,氣帛琉溫降至零下。都昌候鳥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李躍介紹,監測發現,降雪對當地候鳥覓食的影響並不大。這是因為都昌境內降雪量不大,且隨後兩天天氣轉晴,草地沒有出現大面積結冰。監測數據顯示,目前在都昌保護區棲息的候鳥有天鵝、大雁等30多個種群,共有15萬隻左右。冷空氣來襲後,都昌保護區的候鳥數量無明顯減少。
  “候鳥的生存能力其實很新竹買房強,不過我們會繼續密切關註天氣變化,一旦候鳥出現覓食困難,保護區將在第一時間人工投食,確保候鳥生存安全。”李躍說。
  在鄱陽湖核心保護區大湖池,上周日遭遇的降雪要比都昌大得多。專業人士架設望遠鏡不間斷監測鳥情,發現此次降雪對當地候鳥覓食造成一定影響,但不算嚴重。大湖池保護站負責人梅勇告訴記者,冷空氣來襲後,大湖池氣溫大降。春節前,大湖池還棲息著12萬隻候鳥,此次寒潮來臨,候鳥大部分飛到周邊湖泊或南磯山自然保護區去了,目前大湖池僅剩1萬餘只候鳥。如果未來惡劣天氣持續,保護區將根據實際情況開展人工投食行動。
  據介紹,目前,鄱陽湖保護區全區棲息候鳥60多萬隻,種類有50多種。
  必要時人工投食解決候鳥口糧
  與氣溫驟降、冰天雪地相比,鄱陽湖出現的極枯水位同樣牽動著保護區工作人員的心。
  記者從水文部門瞭解到,受長江水位低、支流來水銳減和久旱少雨的影響,春節期間,鄱陽湖水位持續下降。正月初二那天,鄱陽湖都昌水文站水位下跌至7.38米,比2012年該站歷史最低水位7.95米還要低0.57米,創下歷史新低。極低水位給都昌城區15萬人口生活用水造成影響,當地自來水公司架設新線路,採用大功率水泵,三級提灌取水,保障城區居民春節用水。
  極枯水位的到來,是否會對候鳥棲息和覓食產生影響?鄱陽湖保護區相關人士介紹,儘管湖區通江水體面積驟減九成,但灘塗、濕地、草根保障了候鳥的棲息和覓食。
  “候鳥的活動、覓食區主要分佈在水位線附近的沼澤地帶中。比如白鶴,喜歡在0.4米左右的水位覓食,長嘴鷸喜歡0.3米的水位,還有不少雁和鷸喜歡在泥灘和草洲上活動。”專家說,目前鄱陽湖保護區管轄的9個湖泊都是淺水湖,這種湖泊最適合候鳥棲息和覓食。
  除此之外,人工方式也會保證候鳥覓食不致受到太大影響。專家說,以大湖池為例,大湖池的地理位置要明顯高出幾米,科研人員每天都會測量湖區的水位,然後再設定一個候鳥吃食的基本水位,如果水位高就開閘放水,水位低則關閘蓄水。
  專家說,如果長時間乾旱,核心湖內無水可蓄,或遭遇持續雨雪天氣,湖區將考慮進行人工投食,解決候鳥的口糧問題。
  本報記者 徐黎明 實習生 帥可聰
(編輯:SN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