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馬尼拉6月20日電 (記者 張明)菲律賓反貪法庭20日就“豬肉桶”資金貪污弊案發佈首批逮捕令,涉案的參議員里維拉當天主動到反貪法庭投案,成為涉案的上百名菲律賓參眾兩院議員及政府官員中遭到警方羈押的第一人。
  去年以來,菲律賓多名議員被揭發與不法商人聯手,通過向虛構的非政府組織“撥款”,把俗稱“豬肉桶”(也稱“政治分肥”)的政府資金塞進個人腰包,涉案金額高達上百億比索。被警方拘押的涉案女商人納布禮斯指證12名現任參議員、8名前參議員、100名眾議員以及3名政府內閣高官涉案。菲國監察專員辦公室近日向反貪法庭起訴包括里維拉、恩里萊、晶貴·埃斯特拉達等三名參議員在內50多人涉嫌非法侵吞公款和貪污。
  菲反貪法庭第一分庭20日上午針對參議員里維拉以及30多名涉案者發佈逮捕令,里維拉當天在家人陪同下趕到反貪法庭投案,隨後被送到菲國家警察部隊總部,在完成登記、體檢等程序後被關進菲國家警察部隊拘留中心。
  里維拉的律師透露,里維拉當天抵達反貪法庭後立即提出保釋請求,並請求法庭若不准保釋就把他送到國家警察部隊總部拘押,反貪法庭隨後決定滿足其要求把他送到總部所在地克楠美軍營,交給菲國家警察部隊犯罪調查和偵緝組。
  今年48歲的里維拉是演藝明星出身,1995年當選菲律賓甲米地省副省長,後又陸續當選甲米地省省長、參議員。雖然已遭到正式起訴,但他至今仍堅稱自己清白,強調自己“沒必要竊取公共資金”,“從電影中就能掙錢”。
  里維拉的律師則澄清,里維拉當天是“主動投案”,並非向當局“自首”。
  菲國家警察部隊發言人辛達克透露,初步體檢發現,里維拉除有輕微高血壓癥狀外“一切正常”。
  里維拉的幕僚長理查德·卡姆貝當天下午也趕到反貪法庭投案。
  菲總統府當天對反貪法庭針對“豬肉桶”資金貪污弊案涉案被告發佈逮捕令表示歡迎。菲總統府新聞部長科羅馬強調,針對里維拉參議員及其他涉案者發佈逮捕令是“司法程序向前推進的重要一步”,並重申所有涉案被告都會受到“公平、公正”的審判。(完)  (原標題:菲律賓反貪法庭發逮捕令 首位涉貪參議員遭羈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