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儲備,是指各級人民政府依照法定程序在批准權限範圍內,對通過收回、收購、徵用或其他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的土地,進行儲存或前期開發整理,並向社會提供各類建設用地的行為。它對城市建設發展尤其是新SO-DIMM城建設提供有力的支持。同時,對於改善城市面貌,落實城市總體規劃,提升城市品位提供了強力的財政保障。
    長春市2001年成立土地儲備中心,充分發揮土地儲備職能作用,堅持“以政府為主導、市場化運作”的土地儲備模式,始終緊緊圍繞城市發展大局,致力於保障城市發展用地需求、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改善困難群眾民生、推動城市建設步伐等重點工作。到2013年底,累計投入資金428億元,入庫土地5450公頃,其中國有土地3108.8公頃,集體土地2341.2公頃。為長春市的發展建設提供居住、商服、辦公、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類土地4141公頃,其中出讓經營性用地1996公頃,外接式硬碟供應基礎設施建設用地1436.8公頃,回遷房建設用地176.3公頃,保障性住房建設用地59.4公頃,行政辦公和公益項目用地473公頃,滿足了城市建設用地需求。累計出讓經營性用地1996公頃,合同成交額475億元,合同凈收益138.6億元,收益率為29%,為地方財政提供了有力支持。
  “褐藻醣膠三城建設”為長春打造可持續發展的新城區
    土地儲備最明顯的作用mSATA就是為城市提高可持續發展的空間,長春市“三城建設”最具代表性:
    南部新城方面,儲備中心累計投入資金100多億元,對整個南部新城規劃區域30多平方公里土地實施了征收和拆遷整理。對高速公路管理局、禧富德酒店、萬達鍋爐房等一大批大型公企單位實施了土地儲備,完成了區域內的原水改線和自來水改線的土地拆遷整理和出資建設。對區域內的道路、管網、高壓線改線等基礎設施配套實施了建設,乙三路以北區域道路管網框架格局基本形成,大部分已經完成供地,一大批重點項目已經完成或正在開發建設,四個標誌性塔樓建築基本完成供地褐藻醣膠,中央商務區建設開始啟動,為南部新城的開發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西部新城方面,儲備中心累計投入資金20多億元,對整個西部新城規劃區域503公頃土地實施了征收和拆遷整理,對區域內部分基礎設施配套進行了建設,有力助推了西部新城的開發建設步伐。另外,為了落實西部新城規劃,改造周邊環境,投入資金3億元,對龍峰殯儀館辭靈宮的搬遷實施了土地儲備,目前正在實施大成玉米整體搬遷的土地儲備工作。
    北部新城方面,儲備中心圍繞北部新城重點路網建設、北站房站前商貿區和鐵北行政中心建設,投入資金12.5億元,積極開展土地儲備,支持和服務北部新城儘快形成氛圍。
  為棚戶區改造解決資金難題保障改造工作順利進行
    棚戶區是土地儲備當中的一個重大板塊,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從2006年開始,長春市以土地儲備的方式進行了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即利用土地儲備平臺,先期投入資金對棚戶區地塊進行拆遷整理,拆遷整理後的土地一部分用來建設居民回遷安置房屋,剩餘的土地通過招拍掛形式出讓,獲得土地出讓收益彌補棚戶區改造成本虧空,有效解決了資金難題,保證了棚戶區改造工作的順利進行。
    在改善棚戶區居民居住條件,改善城市面貌,落實城市總體規劃的同時,有效盤活了存量土地資產,合理配置了土地資源,實現了土地的集約節約利用。2006年以來,共投入資金104.2億元,拆遷改造51個地塊,共拆遷居民73817戶,其中有照房屋36128戶。共開工建設居民回遷住宅項目35個,規劃總建築面積242萬平方米、房屋33564套。到目前,已建成回遷小區34個,建築面積236萬平方米、房屋32774套;已房屋安置回遷居民26402戶,其餘給予貨幣安置。
  有效緩解企業資金不足 促進企業改製順利開展
    “企業改製”和“退城進區”是土地儲備近年來重點的重點。為了有效緩解企業自身資金不足的難題,按照長春市人民政府的部署,長春市土地儲備中心以土地儲備的方式為企業註入資金,扶持企業完成改製和實現工業項目“退城進區”,共投入資金23.69億元。儲備拖拉機廠、長糧集團、柴油機廠、一汽富奧等改製企業和“退城進區”企業土地100餘宗,盤活土地500多公頃,在保證企業土地資產保值增值的同時,避免了企業私下轉讓土地引發的職工上訪等各種矛盾和糾紛,有效地維護了社會的穩定,促進了長春市國有企業改製工作的順利開展。在推動了工業項目“退城進區”工作,在支持企業自身改革和發展的同時,也為老城區的發展開闢了空間。
  改善城市面貌 完善區域發展佈局
    按照長春市城市建設規劃,長春市土地儲備工作重點對道路、橋梁、公園、綠地、廣場等重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區域以及周邊或沿線的土地進行儲備,儲備的土地一部分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剩餘的土地出讓後獲得收益反哺於項目建設,有效緩解了城建資金不足的壓力,保證了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順利進行。如四環路、輕軌、北人民大街、亞泰大街延長段等項目,共儲備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用地1400多公頃。還有一部分項目,儲備的土地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沒有剩餘的土地可以出讓,也就無法收回土地儲備成本,這部分資金全部由儲備中心承擔,如偽滿皇宮正門前廣場、裕華園公園、吉林大路沿線改造等項目,共計土地面積65公頃,直接投入資金2.5億元。
    同時,在商圈改造方面,為了支持各城區完善區域發展佈局,促進區域功能升級,拉動周邊經濟發展,長春市土地儲備中心圍繞市級和區級商圈改造項目共儲備土地20餘塊,土地面積100多公頃。如紅旗街商圈的萬達廣場、歐亞商都等項目;重慶路商圈的大眾劇場、卓展等項目;東盛路商圈的東盛劇場、晨宇電子科技城等項目,促進了商圈改造的順利實施,推動了區域功能升級。
    本報記者 蘇杭  (原標題:土地收儲:建設長春新城區 改善城市換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