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幫教救助中心”綜合活動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虹妤):11月19日,河南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賀恆揚在向中央媒體記者團介紹河南全省未檢工作時提出:“執法不著裝,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個細節,我們想通過這一舉動,拉近檢察官和失足未成年人之間的距離,減少他們的逆反抵觸情緒。”而在接下來的採訪中記者深刻體會到河南省未檢工作的周到,可謂無處不仔細,處處有溫情。
  細節體現溫暖關懷不失法律尊嚴
  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人民檢察院未檢科科長孫永潔說:“未檢工作中最大的困難就是走近孩子們的內心,讓他們從心裡接受幫教和救助。”一些當事人和家長最關註的是如何處理,能不能不處理、輕處理,急於結案,而對孩子犯的錯及犯錯的原因都不願意去思考,對幫教救助是從內心抗拒的。孫科長說:“有時候我們對他說了半天他一點反應也沒有,我們能感覺到他們的抗拒和內心的封閉,有時還能聽到他們的小聲嘀咕,還不讓我們趕快簽字了結,啰嗦那麼多幹嘛?”因此,創造一個怎樣的環境來減少和消除孩子們對檢察官幫教救助的天然抗拒心理,成為未檢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原區檢察院剋服多重困難,從設計LOGO傳達工作理念,到增加辦公室溫情成分,並借助心理學技術方法,最終精心打造了“未成年人幫教救助中心”。中心共有四個獨立工作室,分別是接談辦案室、宣告訓育室、綜合活動室、放鬆疏導室,每個工作室都從色彩到佈局精心裝扮,讓孩子們在這裡感覺到更多的舒適和安心。值得一提的是宣告訓育室,不同於其他工作室,這裡莊嚴肅穆,是一個讓法與理最警醒的房間。藍白相間的整體格調,營造出特有的肅穆與莊重。在宣告非羈押、附條件不起訴、不起訴等決定時,營造莊嚴的氣氛、舉行鄭重的儀式、適用規範的程序,讓輕緩處理不失法律的威嚴,告誡孩子們珍惜輕緩處理的機會、引導他們深刻認識自身的錯誤,自覺配合幫教矯正。
  有理有力有節,中原區“未成年人幫教救助中心”工作室做到了儘量周全失足孩子們可能存在的心理問題,讓冰冷的法律融入善良的溫情,同時維護了法律的尊嚴。
  1
  河南省鄭州市中原區檢察院彙報未檢工作會議
  心理疏導正當時 讓更多孩子找回快樂
  在辦案引入心理疏導方面,鄭州市管城區人民檢察院請來了中科院心理疏導專家張榮銀老師,協助管城區未檢科探索出了一種有效而可複製的“心燈3+2”辦案模式。3是指審查受理、審查起訴、審查終結三個辦案環節,2是指分別貫穿兩項心理學措施,將心理學技術與未檢辦案流程融為一體,幫助孩子們解決心理問題。張榮銀老師說:“孩子和家長都需要這樣的心理疏導,很多家長意識不到自己的愛對孩子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我們利用畫畫、沙盤、宣泄等方式幫助這些失足的孩子們找回溫暖和快樂,我做心裡疏導工作,就是希望讓快樂的中國人多起來。”
  中原區檢察院的一位心理輔導老師說:“未成年人與成年人相比較而言,更容易打開自己,改變自己,所以如果能很好的把握住這個時機,我們就能幫助更多的孩子。”
  不論是中原區檢察院的“未成年人幫教救助中心”,還是管城區檢察院的“心燈3+2”辦案模式,都讓我們看到了河南省未檢工作的力度,和鄭州市檢察官們的仁愛之心。是他們的嘔心瀝血,才有河南省未檢工作的成績,更重要的是讓更多的孩子有了重回正常快樂生活的可能。中原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王青說:“現在,我們即便是辦理一般公訴案件時,都會對當事人做家庭情況調查,詢問家裡是否有未成年人子女,是不是失管失教,經過調查評估後,我們就會立刻啟動未成年人救助機制。”
  “未成年人幫教救助中心”接談辦案室
  (原標題:河南省檢察院介紹未檢工作經驗:重細節 拒冰冷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