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篇名為《模糊,均勻配置》的論文在果殼網引起關註,雖被網友認為是在“胡說八道”,但還是被兩家開源期刊接收。論文的三個作者分別是動畫片《辛普森一家》中的麥琪·辛普森和艾德娜·克拉巴佩爾以及不知道究竟是誰的金正凡(12月15日《南方都市報》)。
  此事經媒體曝光,引發了網友們的強烈關註,而作為論文的真實作者,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的這名助理研究員坦誠地表示,之所以這麼做,就是為了證明一些所謂的開源期刊並不權威,以此提醒學者應該審慎向其投稿。
  這名助理研究員的“釣魚實驗”成功了,留給我們的卻是警醒,因為這兩家開源期刊都在國內出版發行。由論文生成器自動生成,內容和邏輯嚴重錯誤的論文,竟然能夠在期刊網站公開發表,背後所證明的,不過是國內有償論文的亂象而已。
  對於這種現象,該論文的作者認為是開源期刊缺少了同行評審制度所致,儘管同行評審的方式並不完美,但對於發表論文的學術質量和價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學術期刊不尊重這一評審原則,有些低質量的論文得以發表,這將形成惡性循環。同行評審原則當然很重要,但是在我看來,對於一些以有償發表為目的的開源期刊甚至是傳統學術期刊,他們的目的往往是為了收錢,從而導致來者不拒,給錢就發的結果。
  所以,要遏制這種現象,首先需要科技工作者和學者具備嚴謹的學術作風,加強學術自律,不參與助長有償論文之風。其次需要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加強監管,嚴肅規範和打擊有償論文現象,消除學術腐敗,維護學術秩序。
  廣西 苑廣闊/職員
  (原標題:虛擬作者暴露有償論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