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電視時代的休閒生活-1:脫舞團
早上看電視上播出【藝霞歌舞團】興衰史,難免又要勾起童年的回憶。
【藝霞歌舞團】以前很有名,但是我從沒看過,一張門票250元誰看得起呀?那時一碗陽春麵兩塊半,換算成現在一碗麵50元,票價五千塊!比國家劇院還貴!
小時候我們看的都是賣藥的歌舞團,一個團只有三個人,大多是一男兩女,兩個女演員加一個專門賣藥的男團長,那個時候沒有電視,晚上如果有賣藥的來演戲都會擠一大堆人。
賣藥的也很不客氣,人一擠過來馬上先賣藥(別以為他們會先演給你看),當然不外乎誇大不實的廣告,把他的藥說成像仙丹一樣有效,我們小孩子沒錢買,管他藥好不好、貴不貴,最讓我印象深刻至今忘不了的一句話是:一個賣化妝品的江湖郎中,手裡拿著一瓶水銀大聲說:『我的面霜裡面加了這種非常昂貴的水銀,保證讓你們皮膚變得很白很白!』那時只覺得水銀應該是【非常貴重的稀世珍寶】,直到長大以侯才知道水銀是對人體有害的重金屬,現在如果有廠商敢把水銀加到化妝品裡面一定會被活活打死。
賣完藥總要演演戲給人家看,兩個女團員一定是一個演女主角,另一個反串演男生,女人演女主角沒啥看頭,反串的就很引人注目,那時只覺得【那個男生】怎麼長得這麼好看?反串的女生一定比女主角還好看,【藝霞歌舞團】裡面的小咪也是團裡面最好看的,原來他們的觀眾群(也就是『衣食父母』)幾乎都是家庭主婦,在保守社會裡面,女人總是被壓抑的一群,看到反串的假男人長得很好看(絕對比他們家那個男人好看很多)又帶著陰柔的個性,完全符合女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要求,不像現在的女人看【愛情動作片】看得比男人還兇;所以假男人在當時是最受有錢女人愛護的對象,小咪說:「有乾媽送她房子和三克拉的鑽戒!」,凌波應該也是那個時候的產物,有一次看戲看到一半,突然一陣叫罵聲從門口傳來:「人客在等了,還不敢快回去陪客人!」,原來是街上茶室的女人偷跑來看戲被頭家抓包,全場觀眾笑得東道西歪。
雖然只有三個人,但是演的戲也是很齊全,賣藥的團長兼樂隊和音效,戲碼幾乎都是【穿著洋裝的歌仔戲】,因為歌仔戲裝很貴、換穿又很麻煩,她們都是穿著時代的便服在演古代的歌仔戲,照樣演得嚇嚇叫才厲害!觀眾也看得津津有味。那時要看歌仔戲一定要大拜拜才有,小拜拜只演布袋戲,還記得那時布袋戲演出一團三千塊(現在也是三千,放錄音帶演),歌仔戲要八千;戲院也看得到歌仔戲,可是要花錢買票,像這種免費的便宜歌仔戲算是【撿到的】。
後期的賣藥歌舞團也有演時代劇的,大家更喜歡看;家裡以前開【柑阿店】,戲院都會到我家貼廣告海報,代價是每個月三張戲票,每個月大人都會帶我去戲院看戲,還記得那時戲院的時代劇已經變成男人演男主角,可是為了吸引女觀眾群,戲碼一定會是一個很帥的男主角被一堆很哈的女人追求,也一定會在台上上演【借位打波】的戲讓台下的女觀眾【意淫】一番,散場時還意猶未盡,明天繼續來買票看下集。
那時戲院演出的歌舞團真的是像今天【藝霞歌舞團】團長在電視上說的:「有脫的!」當時還小,搞不清楚狀況,到戲院看戲時,怎麼布幔還沒拉開來就有一個女人兩手張開,用一塊很大的布從頭以下把全身擋住站在布幔前面,接著音樂響起,她就全身隨著音樂搖來搖去、東晃西晃不知道在幹什麼,這時只見台下觀眾群情激憤,個個伸長脖子,只恨不能把頭伸的舞台上面,突然音樂停止,台上舞女迅速轉身收起布塊,霎時只見一條白帶魚很快的從舞台中央往幕後跑進去,表演結束!接著主戲就開演了,戲院和舞團為了賺錢也是很辛苦的啦!
~~~~~~~~~~~有空再聊~~~~~~~~~~~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