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電視時代的休閒生活-2:打拳頭賣膏藥
還有一種賣藥的江湖郎中就是【打拳頭賣膏藥】,那是最早也是最頻繁的戲團,反正就是練功給大家看,接著賣膏藥,壯陽藥和內科藥也賣,只要能賣的藥通通都有,那時沒有西藥房,每家都有【寄藥包】,一個像現在A3大小的袋子裡面裝了各種藥,最常見到的就是:明通治痛丹、張國洲強胃散、金十字胃腸藥,小兒驚風散等,每個月寄放的商人來結一次帳順便補充藥品。

江湖郎中賣的和家裡的【寄藥包】完全不一樣,【寄藥包】裝的是急救的西藥,郎中賣的是慢性病的中藥,鄉下沒有醫生看病,家中如果有人生病就要叫【蒙古大夫】來打針,小學時班上一對雙胞胎的父親就是當【蒙古大夫】,每次他都是先量血壓,接著聽心跳和胸腔,最後一定是打針,當了好幾年的【蒙古大夫】也沒出過事,算他厲害。

拳頭師傅會打拳賣藥當然也要會看病,客人買藥時都會向他訴說『病情』,這時他也要講得出來病理和藥方,否則沒人敢買;拳頭師會看病不稀奇,有一次一個演布袋戲的賣藥郎中來村裡演布袋戲,很小的布袋戲團,一個演戲一個後場音效,佈景只有 兩公尺 平方大小,中場賣藥的時候,他主動問:「有沒有人要看病?」一個阿伯上去告訴他:「最近身體不太舒服」,郎中用兩隻手指翻開阿伯的眼睛,大聲說:「你這個是『兩條紅筋入瞳子』!──意思就是:眼球的瞳孔裡面有兩條血絲」,那時覺得這個【仙ㄟ】實在太厲害、太有學問了,竟然可以講出這麼有學問的【醫學名詞】!

另一種賣藥的郎中是賣蛇產品的,每次都會表演毒蛇大戰烏龜的戲碼,那隻烏龜全身黃色,竟然不怕毒蛇咬,我一直搞不懂,小時候以為那隻烏龜叫做【龜殼花】,長大後才知道不是;蛇郎中每次都會請大家吃現烤現磨的【蛇粉】,香又酥的蛇粉到現在都忘不了,太好吃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ytcx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